「在快樂的日子裡,我們也比較聰明。」

 

當我初讀英國桂冠詩人的這句話時,使我怔住了。曼殊斐德意思是什麼,當時我未加深思。我總以為反過來說才是真的,可是他冷靜的信念吸引了我,我不能忘記。可是,我到底領略了他的真意,不得不承認他的觀察很深刻。因為在快樂的時候,我們對事物的觀測一定較為明確,不致被焦慮、絕望、煩惱和恐懼等情操所產生的陰霾所掩蔽。

 

就像四月間的驟雨或是花蕾的茁放,真正的快樂──不僅只是滿意或知足──常常突然來臨,那時你發覺了相隨以來的智慧,草兒比平時更綠,鳥兒的婉囀更甜,朋友的缺點也比以往更能諒解和寬恕。快樂像一付眼鏡,矯正了你性靈上的視力。

 

快樂時的洞察力也不會只限於你附近的事物;不快樂時,你的思想轉向你的情感上的悲痛,視野被一垛牆所遮蔽。快樂時,這垛牆就垮了,遙遠的景色供你觀察,大地在你的腳下,你的世界──人們、思想、情感、壓力──現在都進入廣大的視野,每一樣事物各如其份,這就是智慧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i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