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餐廳裏,看見一對男女走進來,他們要求坐在角落的雅座,那個位置剛好讓我在用餐完後可以觀察他們。

 

 

他們顧然剛認識不久,也許這是他們第一次約會。

 

這是一家幽靜的餐聽,他們都把注意力放在彼此身上。

 

 

我看到微微頜首表示瞭解與感興趣的姿勢,看起來似乎是生動的資訊交流。

 

 

其中一人說話時,另一人就凝神聆聽,很少打斷對方。

 

 

雖然又聽不到他們的對話,但他們的肢體語言反映出熱誠、投入與好奇,他們真誠的想學習、了解和被了解。

 


 

很快的一年過去了,我在相同的餐聽,又看見這一對男女走進來。


這一次他們不再要求坐在安靜的角落,相反的,他們接受了被安排坐在廚房附近。這次他們一坐下來就忙著看菜單,很少交談。

 

 

他們向侍者點了菜後,就沉默地坐在那兒,兩個人都心不在焉地望著餐廳。

 

 

由於他們離我很近,當他們終於開口說話時,我可以清楚聽到每個字。

 

 

這女子談到她今天在辦公室發生的事,她的男友嘆了口氣,凝視著遠處,然後把話題轉移到他的週末計畫。

 

 

她以諷刺的口吻接下這個話題,說他花了多少時間在他的越野腳踏車上。

 

 

他則以嫉妒和興師問罪的語氣批評她這個禮拜和前男友一起吃午餐的事。

 

 

在我離開餐廳時,他們仍然熱烈地追逐這個話題,我則很慶幸逃離了現場。

 

發生什麼事了,使他們不再交談,也不再聆聽了?

 

 

一旦他們覺得自已經了解對方,交流的線就斷了。

 

 

他們不再提出有意義的問題,也不再以寬闊的胸襟傾聽回答,只有指控、否定與爭論。

 

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提出有意義的問題,並真心傾聽答案──只要我們有心這麼做。

 

 

 

問題是,我們越來越忙、越來越懶,或太熟悉彼此,所以我們停止嘗試。

 

 

 


 

除非你知道如何善問問題並傾聽答案,否則你永遠也不會真正了解一個人。

 

如果不了解他們,你就不能預測他們的行為、知道他們的要求、或是讓他們達到你的要求。

 

 

讀人(Reading people)喬艾琳.狄米曲斯博士&馬克.馬札瑞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i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