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28 00:47

(路透俄羅斯克利摩夫斯基26日電)卡拉希尼柯夫突擊步槍的發明人卡拉希尼柯夫(Mikhail Kalashnikov)在過90歲生日前,只有一個大遺憾,他說:「看到各種各樣犯罪的份子用我的武器開火,對我來說真是痛苦。」

性能犀利的卡拉希尼柯夫突擊步槍(Kalashnikov,又稱AK-47)於1947年問世後,已變成從賴比瑞亞阿富汗的好戰份子和叛軍,以及幫派混混和毒品走私販子的最愛。

卡拉希尼柯夫對俄羅斯的奉獻,使他成為一名英雄,他下月即將來臨的90歲生日將是一場國家盛會。

他的發明受到從亞洲到拉丁美洲的革命運動愛用,但對革命份子的西方敵人來說,卡拉希尼柯夫是一種殺戮武器的發明人。

他在一項對俄羅斯軍火商及武器設計家的會議上發表的錄影帶演說中強調,他從沒想到他的發明會普及全球。這項會議在莫斯科郊外一處高度機密的蘇聯時期的武器測試基地舉行。

他面露疲態,濕著雙眼說:「我發明這個武器的初始用意是為保衛我們的祖國。」

卡拉希尼柯夫突擊步槍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誕生,當時蘇聯軍隊情況艱困,而氣動式的卡拉希尼柯夫突擊步槍製作簡單,維修也容易,變成最成功的武器之一。

身著將軍迷彩服的卡拉希尼柯夫說:「當我年輕的時候,我不知從何處讀到:全能的上帝說『太複雜的總是不必要的,有需要的通常是簡單的』」。

「這於是成為我一生的座右銘,我一直在發明簡單且可靠的武器,保衛祖國國界。」

卡拉希尼柯夫驕傲地說:「掛著我名字的武器目前廣泛在55個國家使用。」他目前仍是製造卡拉希尼柯夫突擊步槍公司Izhmash的首席武器設計師。

在卡拉希尼柯夫突擊步槍問世60年以來,大約已有1億支步槍出廠,但是僅約半數是符合俄羅斯標準品質的授權產品。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i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