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饑餓的時候,如果對別人說:「請你給我一碗飯,我將替你清掃庭院。」別人不一定會給你飯吃,倘若你忍著饑餓,先替別人清掃庭院,也許就能得到一碗飯。這就是捨已為人之道。當一個人遭遇困難時,應該發揮捨已為人的精神,來解決問題。

 

年輕時,我曾自立更生,有一天,我的鋤頭弄壞了,向鄰居借用鋤頭,當時鄰居主人說:「我剛好要耕種,須等到播種完畢後,才能把鋤頭借給你。」我想到一個人在家,如果沒能借到鋤頭,也是無事可做,因此我就向他建議說:「我可以幫你耕田、播種,事畢後,您將鋤頭借給我。」等到耕種完田後,鄰居的主人說:「以後不只是鋤頭,無論任何事,只要你遭到困難,請不要客氣,儘管提出來,我會幫助你的。」

 

人人如能以這種態度處事,那麼,人生的一切將會更為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i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