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三十五年前結交的無名之輩,有一些現在已在商界、政府和教育界中擔任要職,如果你認識一些能夠做出決策或解決困難的人,對你的辦事能力就會有莫大的幫助。

  你和別人建立起這樣一種關係之後,其實大家即已心照不宣地亙相表示:「只要我們能夠幫你忙,我隨時都願意效勞。」這包括提供意見、打通門路、鼓勵支持,或者在對方有緊急事件時前往相助。你們亙相幫忙,誰也不斤斤計較。

  我們一生都是這樣,這也是我成功的主要原因。起初我只是喜歡認識別人,但後來則努力與別人保持聯繫。

  現在很多人好像都不能,或者不願和別人建立關係,從前你走進一家店舖,售貨員會親切地和你談話,而你也會經常回去買東西。可是現在,你連那個售貨員的名字也不想知道,因為你料想下次他可能已經不在那裡了。

  工作上的情形也是如此,一個中年的在職人士,由於整天不停地忙於個種活動,因此沒有什麼時間與配偶兒女建立關係。等到他事業有成,有了空閒時間,配偶卻已滿懷怨恨(甚至已離開),而女兒也沒有時間。

  別人最需要朋友的時候,你應該盡你做朋友的本分。電影界大享瓦塞曼常對他的手下說:「如果一個演員有工作做,你應該一個星期最少和他談一次。如果他沒有工作做,你每天都要和他談談。」

  幫助別人並不保證別人一定會回報。我的經驗是大概十個人有一個會這樣做。但是這一個人就足以彌補其它九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i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