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認為最不可原諒的過錯,往往在自已身上也同樣出現,而且不願意承認、接受事實需要有相當大的勇氣,但一般人很少有這種勇氣。

  你也許會問:「每個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難道說我們該閉起眼睛,對別人的缺點視若無睹?

  !逃避真相是自欺欺人。盲目相信事事完美無缺是不負任的態度,也是辜負了上天賦與我們分辦是非的能力。我們來這個世間的目地就是由識別中學習什麼是可為,什麼不可為。

  什麼是你的惡習,什麼是別人的惡習,可由「察覺」與「反映」之不同得知。我也許察覺到房間很骯髒,一個字寫錯了,或看到一個人有喜歡打斷他人說話的壞習慣。假如我客觀地瞭解這些錯誤,不摻雜一絲個人的情緒,那麼我只是在發揮我的識別能力。

  假如我對別人的行為感到厭惡而惱怒,失去了內心的寧靜,那麼我是在「反映」。通常這表示我自身的缺失,只是我不願承認。

  即使我們不願正視自身的缺點,但遲早還是得面對一切。只有瞭解到生活真正的目的是成長,而並非表現自我,我們才能不再逃避,真正坦然迎接生命。

  一旦看清楚埋荐在內心深處的潛意識,瞭解到世間萬物均是自身的反映,別人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均是自我的變貌,所有的矛盾憤怒自然煙消雲散。

  我們不必急著要改變別人甚或改造世界,只需學會改變自已。事實上,除非我們先修鍊自已的心性,否則無法改變任何人,更無法改造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i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